《安妮日記》—時代的苦難

2023-04-25

優等 

指導老師:呂昕璇

班  級:10C

作  者:鄭沁亞

閱讀書名:安妮日記

原文書名:Het Achterhuis

書籍作者:安妮法蘭克(Anne Frank)

出版單位:皇冠文化出版

出版年月:2022/05/30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安妮日記》以一名13歲猶太女孩的日記形式記錄了她的生平故事與德國納粹時期的戰爭樣貌。在德國佔領荷蘭後,安妮和家人躲進密室開始了3年的躲藏生活。而日記則成為她最親密的朋友,也成為了靈魂的寄託。安妮透過她那純真、真誠的筆觸,向讀者傳遞對生命的珍愛和追求和平的願望。儘管生活在黑暗中,她仍然保持對人生的希望和期待,抱持著反抗暴力的信念。然而,密室最終被告密,成員被捕並送往集中營,而安妮最終死於傷寒。

二、內容摘錄:

"無論做什麼,我都忍不住想起那些走了的人。我意識到自己正在大笑時,就會想起這麼開心是可恥的。但,難道我就該整天哭嗎?這我又做不到。低迷的氣氛終究會過去。(p. 71)" 

這句話是安妮內心真摯的糾結和疑問,有別於他人,安妮選擇看向光明的那一面,還有很多倖存者活在世上,那就應該為此高興並珍惜著,人們不應該被困在悲傷中走不出來。

三、我的觀點:

《安妮日記》不僅僅是對當時戰爭的情況進行描寫,在人物的動作、神情以及心態方面表達都很完整且真實。每次閱讀過《安妮日記》都會在腦海中勾勒出生動的畫面。《安妮日記》相較於一般描寫戰爭的書,它是以主角安妮第一人稱的視角書寫。再加上是以日記的方式呈現,使安妮在表達想法時可以不必顧慮他人,將自己內心最真實的想法記錄下來,也因此讓我深刻的感受到一個真實的故事發生在我眼前。我很有幸閱讀這本書,以當事人的角度來一窺戰爭的樣貌。


故事中最啟發我的是安妮那勇敢堅毅的精神。即使身處黑暗,安妮也能懷抱希望,想像著未來的自由與光明。一個和我年紀相仿的少女,經歷了戰爭的摧殘和威脅,卻仍懷抱著樂觀的希望,使我敬佩不已。我認為這是所有人閱讀這本書後應該有所體悟並學習的。在戰爭面前,安妮看見了死亡之外的事物,她夢想著以後能成為一名作家,她在密室中體驗了愛情,並將她的人生態度和哲學都抒發在了日記上。雖然最終她沒能活過這場戰爭,但所留下來的日記成為了偉大的作品被推廣出去,為後世的教育和啟示有深遠的造福。讀完安妮的作品後,我不時會在睡前思考並想像我身處在密室的情景,如果有一天我也成為時代下的受害者,我希望我不要就此放棄生命的價值,而是像安妮一樣秉持著自我的信念勇敢地活下去。

安妮一家為了逃避德國人的追殺,被迫生活在唯一的藏匿處-「密室」 從此他生活的空間被局限在一個小房間,自由也同時被剝奪。也因為被關在密室裡,所以日常所需物資都必須靠親戚秘密供給,才能勉強維持生活。這間無人知曉的密室,對於安妮來說,雖然是保護,卻也是束縛。密室狹隘的空間,困住了他們的自由,掩蓋了外界的黑暗,卻也帶給了密室裡的人們無限的恐懼和不確定性。

事實上我們不也有著相似的經歷嗎?2020至2022年的台灣也曾經歷了時代的苦難。2019年底,COVID-19的爆發,對我們的生活造成極大的影響,伴隨著未知感染源的恐慌,政府提出嚴謹的防疫規定,人們為了保護自己免於受病毒的侵害,將自己關在了「密室」。在2021的暑假,疫情到達了巔峰,而當時也是我開始衝刺會考的非常時期。

為了準備會考,剛上9年級,老師便開始為我們制定讀書計劃,設定模考目標等等。班上開始有同學受到感染,晚上在宿舍咳嗽,同學們之間因此保持距離。感染風波過後接著的便是一陣請假風潮,有的是家人確診,有的因為懼怕病毒的威脅,申請防疫假在家。最後班上剩下9位同學住在宿舍,15位同學到校上課。就這樣,寢室一間接一間地熄燈,平時溫馨又熱鬧的宿舍走廊忽然變得靜默冷清,那副景象,就好似安妮日記中所描述的密室黑暗而陰冷。

在看過安妮日記之後,我也開始了寫日記的習慣,記錄一個生活在疫情下的準考生防疫日記。在滿是絕望的疫情時代,反而能夠促使人們關心平時忽略的問題,重拾曾經被遺棄的夢想與關係。在讀書以外的時光,我重拾了好久沒碰的畫筆,開始畫下家人們的臉龐和家裡的擺設;我也開始注重自己的健康,制定自己和家人每週的食譜,以及每天的居家運動項目。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也是巨幅提升,無論是衝突,還是家人間的關心和愛意,都增進了彼此之間更深入的了解。我想安妮也是如此吧!如果沒有戰爭,他將不會知道自己的強大、自己生命的韌性有多高;也不會了解如何與自我相處。密室裡雖然暗無天日,卻也見證那些施以援手的人性光輝。

經過了一個密室般的夏天,雖然漫長又看似沒有盡頭,我卻從中受益良多。疫情的爆發對我的人生從來不是污點,而是一個改變人生的轉捩點。我的人生有幸未遭逢戰爭,然而在新冠肺炎的衝擊下,帶給我的並非遺憾或者光陰的虛度,而是前所未有的價值。我深信,這也創造出了屬於我的「密室」回憶,並會永遠留存在我心中。

四、討論議題:

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人事物:
人們都說歷史是借鏡,卻未必掌握到其真正想帶給我們的啟示。願所有見證過歷史痕跡的人能夠由其來進行對自我的反饋,而不是將古人的犧牲看作故事書。或許,能夠平安地度過一生就是人最大的奢侈。期望所有人閱讀完這本書後都能珍惜當下所擁有的人事物。

© 2023 林口康橋中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