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25

優等 

指導老師:葉恩慈 老師

班  級:1101

作  者:卓芷盺

閱讀書名:李智雅姐姐,現在終於可以說了

原文書名:이제야언니에게

書籍作者:崔真英

出版單位:讀書共和國

出版年月:2020年11月

版  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崔真英,二〇〇六年於《實踐文學》出道。作品有長篇小說《與你擦肩而過的那少女的名字》、《未完之歌》、《我為什麼沒死》、《久的證明》、《前往日落的地方》、《致 李智雅姊姊》、小說集《陀螺》。曾獲申東曄文學獎、韓民族文學獎。本書以日記的方式呈現女主李智雅遭受堂叔性侵前後所發生的心境變化,深刻的描寫女主在經歷這件事情之後所受到冷言和批判,及她內心的痛苦和崩潰。

二、內容摘錄:

(一)大家看我就像在看蟲子一樣,但我不是蟲,是人,我也有羞恥心,但我不以為恥。 p.210
(二)我不想再繼續這愚蠢的自我厭惡的行為了,我不想再繼續墮落,我想變不一樣。p.205
(三) 但是明明不是我犯下的罪行,明明我不是受害者,我卻要保密。P.134

三、我的觀點:

把人推向深淵不只是看得見的暴力,還有那些在暴力後面的「群眾意識」。群眾意識集結成的輿論往往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在男性威權鞏固的社會裡,群眾對於女性被害者的輿論不是以公平正義為原則,而是以捍衛男性威權為目的。被性侵的女性,也就是書中的「李智雅」們,在她們遭受侵犯前,人生或許就如花朵般美好,她們懷抱著夢想,認真地思考自己的未來,一步步為自己形塑理想大人的樣貌。

只因為是「女性」,即便是受害者,也得一直遭受社會的批判,輿論讓女性受害者陷入無盡的夢魘,甚至懷疑自我。而加害者,在男性威權的屁護下,從不認為自己侵犯女性是一件錯誤的事。如書中的那位堂叔,侵害女性後,仍繼續擁有幸福的家庭家活、成功的事業成果,並受到眾人的尊敬。而,促成這種現象最大的原因即為社會結構之下性別權力的不對等。在崇尚男性強勢,女性安靜溫順的特定性別角色下的亞洲社會中,擁有成年男性、家族企業中的理事長等身分的堂叔,權力自然而然比身為普通女學生的女主多,因此不管在事發時壓制女主的掙札,還是事後女主報警後的狡辯,他的話語權肯定比身處弱勢的女主「李智雅」多了許多。

性別權力的不對等除了加深女性受害者,為男性加害者除罪之外,「群眾意識」對於女性受害者的刻板印象也同樣是共犯結構。「群眾意識」將這些受害者們一步步推向深淵。在書中,女主為了保護自己而去報案時,卻換來警察認為她當下沒做出反抗或許代表著她同意性行為的發生,又或者讓對方覺得她接受這個行為的發生,在她極力反駁時警察卻說:「看你的行為,我不認為你會被強迫,你看起來不會乖乖受制於人。」這種偏頗的想法來批判她。更荒謬的是,在事情傳開後,親戚卻認為是她原先勾引堂叔,同學的家長們認為如此大聲宣揚的她是為了賠償所以才想告堂叔性侵,明明是受害者,卻成為了被人謾罵的過街老鼠、大家口中不檢點、不乾淨的女孩。在這樣的與論氛圍和刻板印象下,許多加害者的權力更加擴大,另一邊相對弱勢的受害者們只能默默承受著加害者和社會的壓迫和箝制,無法為自己發聲,只能承受更多的傷害跟謾罵。

反觀現在社會中所發生關於性侵的新聞,大家往往都是以檢討身處弱勢的受害者們為優先,最經典的例子就是那句:「她穿的那麼少,活該啦」。又或者「那你為甚麼不反抗?」、「就是因為你這麼懦弱,所以他才得寸進尺」,這種帶著偏見的與論無疑是增添加害者權力,讓他們能順利打壓尋求幫助的受害者們,也替自己洗刷不義。

性別權力的不對等可以透過法律、教育去導正,但是,長久以來在性別權力的不對等關係下的「群眾意識」卻需要時間的長流洗滌。無形的意識,形塑出群眾看待女性的視角,如果不在群眾裡注入平等與尊重的元素,即便有法律保障、有教育宣導,事情發生的時候,大家仍以不公的觀念看待女性。《孟買女帝》的甘古拜對著社會最底層的妓女說:「女人是權利、財富和智慧的化身,男人憑什麼覺得自己高人一等?」生而為人,大家都是平等的,不分種族、職業和性別,每個人都像花兒一樣,與生俱來的芬芳都是一樣的。當越多的群眾能用平等尊重的概念去審視他人時,性別權力的不對等才能被消除

四、討論議題:

文學工作者在討論性別文學時,認為女鬼在民俗故事中的出現是因為活著無法為自己申訴冤情,使對方得到傷害她們的懲罰,因此化為厲鬼替自己復仇,但即便到了現代,警察、法庭的出現,為何還是出現有如李智英、房思琪的受害者們?

© 2023 林口康橋中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