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真實的自我

2023-04-25

優等 

指導老師:葉恩慈 老師

班  級:1102

作  者:許靖瑜

閱讀書名: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

原文書名:Counselling For Toads: A Psychological Adventure

書籍作者:羅伯・狄保德 Robert de Board

出版單位:三采

出版年月:2020/01/26

版  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羅伯・狄保德是一位經驗豐富的英國心理學研究者和臨床實踐者。他將心理治療的過程運用在動物主角的身上,用擬人化的手法讓故事更輕易的被理解,讀書的心態也會更加輕鬆。書中敘述蛤蟆先生和心理諮商師的10次諮商,演繹心理諮商全過程,見證改變及成長的發生經過,是一本巧妙融合童話與心理諮商的經典作品。

二、內容摘錄:

(一)當我們仔細檢視自己,看到的不一定都是喜歡的樣子。從現在的你變成想成為的自己,必然要經歷行為與態度的轉變,這需要付出間星的努力,勇氣與毅力。(p139)

(二)蛤蟆認定,所謂活得真實,就是誠懇的回應當下的需求,如此便能打破從童年延續的因果循環,讓真實的自我擺脫過去的束縛,在自由中成為真正的自己。(p208)

(三)你可以從理智來理解行為,但要充分理解自我,唯有通過和自己的情緒做連結。當你對情緒的感受越來越清晰時,你就能明白,他們並不是可有可無或可以隨意忽略,因為情緒正是自我的核心。(p256)

三、我的觀點:

人生最難跨越的不是眼睛看得見的高牆,而是心裡那座看不到也摸不到的牆。在成功的背後或許蘊含著無數挫折與痛苦,在光鮮亮麗的外表底下亦藏著千瘡百孔的悲哀,這些不為人知的秘密經年累月、一層層地堆起心牆,無處釋放的壓抑讓人漸漸與希望隔絕,與疾病相伴。要如何推倒封閉的高牆?《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這本小說或許能給我們一些啟示。

當憂鬱傾向的蛤蟆先生感受到他的世界正在崩塌時,他的三位好友鼓勵他去尋求心理諮商師蒼鷺的幫助。蒼鷹要蛤蟆先生面對真實的自己、感受自己真正的情緒、並與原始的自我做連結。當蛤蟆先生真切地認識自我後,他找回從前的自己,那個開朗活潑、有目標有希望的自己。用原本的也是全新的自我,推倒心牆,踏出牆外。隨著蛤蟆的自癒過程,我彷彿也和蛤蟆一樣,經歷了這一切:重新認識自我。跟著他慢慢地整頓自己的過去,釐清自己內心的糾結,蓄藏氣力與勇氣推倒心裡的高牆,望向未來。

在面對自己時,必須要去正視自己的過去,與過去的自己和好,才有可能往前走。大家常說童年是人一生的關鍵。孕育童年的家庭不盡相同,不同的家庭撫育出不同的孩子,也因此發展出不同的個性。故事中,蛤蟆先生常常會顯現出一些憤怒悲傷的情緒,卻不知從何而來。針對這個問題,蒼鷺診斷出蛤蟆長期處於「兒童自我狀態」。「兒童自我狀態」是從我們童年遺留下來的痕跡,當人們在這種狀態時,你的情緒及想法都受到童年的波及因而表現出相同的行為,會表現出像小孩一樣的情緒。而兒童自我狀態可以分成以下兩種:當嬰兒呱呱落地時處在「自然型兒童」,就像是與生俱來的能力,基本的情緒如:憤怒、悲傷、歡樂等都具備在這裡;而「適應型兒童」則是因應生活環境而調適基本行為。在故事裡,蛤蟆出現了四種「順從」父母的行為:取悅、倚賴、道歉、附和,幼年的他為了適應父親嚴格的標準而經常出現這些行為,這些早期的行為會型塑出人格的雛形一直持續到他長大成人,顯露在他與朋友間的互動,卑微、膽小、在意他人眼光的心態也成為了常態。想一想,其實我跟蛤蟆也有相同問題呀!在現實交友圈裡,我不知不覺中成為假面騎士,刻意地戴上虛假的面具以便阿諛奉承;依靠他人生活,缺乏獨立;被人斥責時沒有思考就先為自己的行為道歉,也無法明辨是非對錯;沒有表明自己想法就先贊同附和。很慶幸的是我的家庭十分和樂美滿,不過若套用在幼年時期的人際關係上就可以理解這兒童自我狀態是從何而來。當時的我很容易被周遭的人影響,同儕說什麼我就會跟著做什麼,會刻意去迎合別人讓自己不被討厭,隨著時間流動,我早已習慣這種行為,到最後可以在長大的我發現還有很多相同的跡象,或許這就是一切的原因。

不幸的人有兩種選擇,一是選擇責怪他人讓妳遭受苦難,二是負起責任讓自己改變。在故事中,蛤蟆起初都是怪罪他的父母及朋友們讓他陷入憂鬱症,但是這種方法下來只會讓自己更不快樂,到最後變成責怪自己的無能。但是除了怪罪,負起責任也是一種做法,為自己的行為和情緒負責是一個很成熟卻困難的做法。我認為責怪是一個很輕鬆且多數人的選擇,會彷彿讓自己沒有壓力,殊不知只會使自己越來越遠離問題的根源;負責任則是難以達成的選擇,代表著不管做出任何事情好壞都要自己承擔。其實每一天我們都在做選擇要如何過生活,悲傷或快樂都是我們自己選的,我常常會因為一點點小挫折而影響一整天的心情,責怪命運的無情,但後來的我發現這只是無限深淵。這本書後讓我開始想要改變作為,學習如何面對問題,明白如何自我掌權,發現自己有能力改變自身處境,最重要的是我有力量改變自己,跨出了成長的那一步,這也是成為「成人自我狀態」的開端。

現代的社會問題層出不窮,許多人都在心裡層面生病了,就如同蛤蟆先生一樣,只是在於病的多嚴重。近年來的社會案件源自於不同問題,有可能因為心理壓力而做了殺害他人的罪行,有可能因為對自己不負責任而輕易結束一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考驗,也有截然不同的經歷,若沒有好好的檢視自我,只會不斷地被過去綁架。童年生活塑造每個孩子獨特的世界觀,對人生的態度會影響之後的行為一輩子。除非,你決心改變。只要你有改變的決心,不管時間的長久,心中的那一道道城牆你都可以跨過。就像是書中所提「讓真實的自我擺脫過去的束縛,在自由中成為真正的自己(p208)」,唯有與自身情緒做連結,才能找到自我。我相信若每個人有這種決心,就會像蛤蟆先生般,靠自身力量漸漸改變,勇敢地回到充滿光彩的自己。

四、討論議題:

有許多人都不敢面對真實的自我,不斷地逃避只會讓自己更懦弱。真實的自我如何尋求?在尋求自我的途中會遇到什麼問題?

© 2023 林口康橋中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