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該成為的人,是自己

2023-04-25

優等

指導老師:錢世亮老師

班  級:1202

作  者:葉姵綺

閱讀書名:致獨特的你

原文書名:Living,LovingLearning

書籍作者:利奧·巴士卡力(Leo Buscaglia)

出版單位:遠流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23.01

版  次:二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這本書的作者利奧·巴士卡力是一名美國知名演說家,同時也是一名傑出的教育家。他將畢生心力投入在愛的教育上,即便不被看好,他依舊靠自己的力量,向大眾傳播著愛的思想,同時將許多退縮的心靈喚醒。這本書中共有13個章節,作者點出人生中時常碰見的難題:有關死亡,有關未來 ; 有關對外的互動關係,有關對內的自我檢視。這些無一不困擾著普羅大眾,卻也讓這本書的讀者,釋懷於巴士卡力「愛」的課題裡,是本寫進人們心坎裡的書。

二、內容摘錄:

1. 我們總是把事態看成過份嚴重,以致忘記了如何笑,如何處之泰然。(p.134)

2. 人生不是一趟旅遊,沒有目的地,人生是一個過程,一步一步讓我們接近 ; 若每一步都是神妙而新奇的,我們就真正的經歷了一生。(p.202)

3. 昨天,是一張兌現過的支票 ; 明天,是一個可期許的未來 ; 而現在,只有現在握在你手中,好好把持也好好揮霍。現在,不會再來,但它握在你手中。(p.122)

4. 不要錯過愛,那是在你出生時,上天賜給你的禮物,我真不敢相信,竟有人連這份禮物都不曾拆開過,那裡存著生而為人應有的所有禮物,不僅僅是快樂,還有淚水與痛苦,也有無限的奧妙與困惑。(p.195)

三、我的觀點:

「愛」是什麼呢?如果你向一群人拋出這個疑問,會得到一些大致雷同的答案:父母兒女之間的親情是愛、男女之間的情意是愛、對於事物的熱衷是愛。我們總這樣回答著,卻鮮少有人會說,我對我自己的情感,也是愛。

許多人的一生中,總拼了命的去追求事物,去奉獻於他人,他們似乎早已將疲憊的自己拋之腦後,其實原本的我也是如此。總是對自己有各種的不滿意,從外貌身材,到能力經歷,不滿意的負面情緒總讓我變得更加消極,甚至發展成了「擺爛型人格」。看完這本書後,我不再為生活的不完美感到焦慮不安,也不在內心譴責有缺陷的自己,因為書中寫著這樣一句話:「愛,也是我引你走向你自己的過程,我不要你成為誰,我要引你走向你自己,回到你自己。」這是多麼能使人獲得能量的字眼,就像一隻溫暖又帶有些老繭的大手,輕輕摸著你的頭,替你撫平毛糙的髪絲,告訴你:「相信自己,勇敢向前邁吧,因為你是最獨特的。」是啊,每個人都是最獨特的存在,因為世上只有一個你。世間有那麼多人,比自己厲害的人更是數之不盡,若人人都要拿來與自己做比較,那麼我們這一生都將被焦慮、自卑的心情所困。不妨試著將眼光收回一些,重視自我價值,每個人都不平凡,我們所認為的一切好像也並不是那麼糟。如何愛自己,是一門困難但我們必須得學會的課題。

書中有一個章節,名為「走出自限不自困」,也是我深有感觸的主題。舒適圈總讓人不願踏出,只想活在自己熟悉且安逸的領域,對於圈外的世界充滿排斥與逃避,在自己的圈子裡看世界。這樣畫地自限的人不知,踏出舒適圈去外界,是多麽重要的一件事。去經歷外界的歷練,去感受形形色色的生活,這才是最能使自己更進步的方式。以前的我非常內向,對於接觸新的人事物都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只要脫離熟悉的家人、朋友,強烈的無措感就襲來,彷彿四面八方都向我投來目光,因此這樣的我越來越排斥獨立,排斥嘗試新事物、進入新環境。時間久了,我逐漸感受到這樣的狀況是不對的,若一個人只活在舒適圈內,他的一生將毫無意義,成為年邁時自己口中的遺憾。為何不在正值青春之時,努力精進自己呢?沒有挑戰、沒有困難,你將永遠不知道自己的極限在哪裡,自己還有多少尚未被激發的潛能。所以,不要因為對圈外未知事物的恐懼而封閉了自己進步的空間,試著說服本是內向的自己,踏出舒適圈,去給自己的人生譜寫更多精彩,這樣不自困的活著,才是真正的活出自己,一個更好的自己。

通過這本書傳達的積極人生觀,在世間一切的紛擾和瑣碎之中,如同一顆綠葉繁密的大樹,讓路過的疲憊之人,通過這本書使自己沉浸下來,沉在一處溫暖而有力量的書中世界。在對生活不知所措與未知時,要告訴自己,其實不必多想,也不必費盡心力的努力成為誰,因為你最該成為的,是自己。

四、討論議題:

1、真正愛自己的表現是什麼?
2、怎麼做才算走出了舒適圈?

© 2023 林口康橋中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