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火重生的少年

2023-04-25

優等

指導老師:邱振男

班  級:1001

作  者:魏羽柔

閱讀書名:發明癌症試紙的男孩

原文書名:Breakthrough: How One Teen lnnovator Is Changing the World

書籍作者:傑克・安卓卡(Jack Andraka)、馬修・利西亞克(Matthew Lysiak)

出版單位:方智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15年9月

版  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傑克・安卓卡從童年的歡樂分享,敘述到中學時所遭逢的種種變故。接著闡述自己克服了諸多磨難,即使被他人嘲戲與低估,甚至自我迷失了一段時期,最終仍嘔心瀝血的研究出癌症試紙,以換得至高的成就與榮耀。本看似微不足道的人生,卻能點亮許多人內心昏黃之處,其激勵之力如漣漪般將其人生經驗向外傳遞,使許多學生、青少年得到啟發。

二、內容摘錄:

1.「一定還有更好的解決辦法。」(p74)
2.「我們每個人有各自的道路,但唯有你自己才決定,該從哪裡開始、往那個方向前進。」(123)
3.「當碰上困難或感覺怎麼做都無法克服阻礙的時候,就專心想著那些能從這份研究受益的人,以及這研究可以帶來的所有美好事情。」(138)
4.「愛迪生比其他同時期的科學家更了不起的地方,不只在於它與生俱來的天份;我更愛他其餘的人生插曲,因為他總是懂的把自己的失敗,當作成功的踏腳石。」(177)
5.「科學,應該是所有人的無形寶藏。」(243)

三、我的觀點:

有人曾說過:「人生並不是在等待暴風雨離去,而是要學會在雨中跳舞。」面對逆境時,許多人總是退縮放棄、裹足不前。因此能夠重燃鬥志、願意奮勇再戰的勇士,往往屈指可數。不過,我認為挫折不僅可以使人們一蹶不振,其實也可以將悲憤幻化為飛向成功道路的翅膀,而傑克・安卓卡的人生經驗即為應證此理,再貼切不過的真實寫照。

對於遭受言語及暴力霸凌、能力上的否定、旁人異樣的眼光等等,傑克在一次次傷害中迷失自我,加上胰臟癌的魔爪剝奪了摯愛的叔叔爽朗的談笑聲,傑克當時彷彿被滔天巨浪的憂鬱感給吞噬,曾經在童年時處世開朗的男孩消失得無影無蹤。我想,這樣天旋地轉的巨變,對於自我認知上勢必也引發不少的衝突,因此不論在課業、人際、家庭還是未來道路上,此時此刻的徬徨,也更勝許多青少年們正面臨的掙扎處境吧。不過最難能可貴的便是,他依舊將這股負面力量轉化為進步的正向動力。

從小對科學與數學抱持如火球炙熱熱情,而天賦異稟的傑克在兒時擁有的美好童年,都讓他能夠還有奮力一拍,振翅翱翔的機會。即使因為性傾向的不同,使得少年時期的傑克每每受到外人的霸凌與歧視。但在偶然一次數學營隊中遇到的同志隊輔,聽其分享經歷與啟發後,加上和自己高中好友邂逅後,傑克慢慢接受並轉以開放的態度來面對人生。所以他將叔叔逝世的遺憾,轉變為帶領他前往成就的原動力。透過他自己的追根究底,及渴望找到完善解決癌症測試的動力,他還是完成了這項不可能任務。即使過程中收到近200位醫生博士的輕視與不認可,他仍在一位醫生的資源供給下,完成了發明。

傑克在書中對於此段經歷的描寫,如醍醐灌頂一般使我在高中茫然的求學路上豁然開朗。其實許多擁有偉大成就的創造者,所承受的經歷並不只限於實驗上的失敗而已。迥異於自小耳熟能詳的世界偉人愛迪生與牛頓,他們一段段聽似遙不可及且高尚不屈不饒的精神,傑克的人生經驗反而更加充斥著溫度,有如一裊裊蒸騰熱氣流淌在我的意識中,更貼近於我們凡人自身的人生體悟。比起「永不放棄」的名言佳句,我更願意去相信傑克說的「永不藐視自己」的信念,這項意識對於現階段的我,更加不謀而合。

於是我明白成功並非唾手可得,卻也不是遙不可及。書中提及傑克參與了美國ISEF的展覽競賽,裡頭皆是上百上千位來自全球能力出眾的菁英少年們,他們聚集於此交流學術,充斥著年輕熱血且極具競爭力的未來潛力。這使我思考著,那些與我年齡相仿的青年是如何擁有這些極高的成就,而自己要如何砥礪自己這塊樸石,才能如同這群去蕪存菁的寶玉,一同並列於世界聚光的焦點上。自小琅琅上口的三字經中即提到:「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學,不知意。」因此傑克提醒著我,只要努力雕琢自己,就能從弱不經風的毛毛蟲,蛻變為光彩奪目的蝴蝶,而在來日揮動七彩雙翅,向更遙遠的空中飛舞。


此外,書中令我更為之一振的是,其點燃我心中無限的希望:「如果這些人有辦法在年紀輕輕就達到如此崇高的境界,若我肯付出心血,有何不可達到相同的成果?」畢竟古有言:「有志者,事竟成。」這個再熟悉不過的觀念,過去往往能使我擁有動力向前行,在成長的路上,偶爾揚帆不順時看著前方背對著我的同儕,總能讓我鬥志油然而生,深信成就的月桂冠也不是望背莫及。但隨著時間,積極取進的態度似乎因高中塵事繁多而被遺落在內心角落。如今,此書重新喚醒了這似沈睡百年的野心,也呼應了父親常掛在嘴邊的「心想事成」,只要你渴望,並對與付諸行動,隨光陰日積月累,機會終究將朝思暮想的結果帶來身邊。

我想,傑克崎嶇人生的故事,多少能促使著我們這些高中學子相信,再不起眼且令人厭惡的灰燼,有朝一日終能浴火重生化為閃耀動人的神獸鳳凰,然後在無人能及的雲端中扶搖直上、翱翔天際。期望自己在不遠的將來,能夠從毫不起眼的原石,經敲、經磨、經雕、經琢,成為光彩奪目、價值不菲的鑽石,並向如深陷迷惘、或飽受苦難的人們伸出援手。

四、討論議題:

1.書中提到傑克因性傾向不同而受到校園霸凌的人生經歷,對照如今台灣在性別教育上與社會表現的態度,是否真的已給予LGBT族群應有的尊重?

2.傑克在尋求實驗室時,近200位專業人士不看好,甚至加以評論打擊傑克信心,在面臨這樣低潮處境時,我們應該要如何面對或調適心情?以及如何繼續尋求協助?

3.書中可發現傑克在醫科教育中,充斥著許多實作經驗,試問我們該如何分配實驗探究與書本知識的學習?試以SWOT( Strength優勢, Weakness弱勢, Opportunities機會, Threats威脅) 來評估兩者的差異?

© 2023 林口康橋中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