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們所形成的世界

2023-04-25

優等 

指導老師:陳靖 老師

班  級:1102

作  者:王慕風

閱讀書名:複眼人

書籍作者:吳明益

出版單位:新經典圖文傳播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16/06/29

版  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此書圍繞著各種引人深思的議題,環境污染、感情關係、自我生命的選擇等議題深深刻畫在鮮明的人物行為上。用寫實的筆法描述著虛構的情節,如同真有其事,虛構的內容中卻涵蓋著最真實的人事脆弱,包括金錢的誘惑、易碎的心靈、弱勢族群的奮鬥、走投無路的選擇和政治的黑暗。作者吳明益教授以魔幻寫實的筆法,帶領我們從不同的角度,去看這虛幻卻如此真實的故事。

二、內容摘錄:

1.「回憶像個強大的拳擊手,出拳如風,無可迴避。」(p.033)
2. 那就是,人生不容你有任何想法。很多時候,你只能接受,像走進一間老闆獨斷地決定菜色的餐廳。(p.122)
3. 世界就像一具難以想像的龐大機器,並不會因為某些人的失蹤就完全停止運行。(p.131)
4. 當有一個什麼理由讓你願意等待的時候,活著是很重要的。也許只是突然之間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而已。」(p.165)
5.「生活真的像很多人講的那樣,是可以選擇的嗎?」(p.180)
6.「值得?我不知道,我從來不去想這個問題,這是我的工作。我的工作不是評估值不值得。」(p.250)
7.「沒有一座島的海灘能留住浪。」(p.255)

三、我的觀點:

綜觀現今社會,無疑是充滿科技與現代化的世界,追求高度發展的人類為了使生活更便利,藐視對大自然的污染、對物種的迫害,同時也忽略了活在世界各個角落的人。人禍對於地球,如同令人聞名喪膽的慢性病毒,一點一滴地侵蝕全身。《複眼人》一書以不慍不火的形式,寫出「垃圾島」的反撲。在寫實的場景中,參雜著低調的虛幻元素,描繪著一群因為種種原因脫離城市的角色,以及他們和大自然的緊密關係。

哈凡與達赫是來自兩個不同部落的原住民,不同的種族,卻有同樣令人感到悲涼的故事。出身於單親家庭的哈凡,在某次水災中失去了家和整個部落,也失去了母親和情人。為了生活,不得不做按摩小姐,且要堅持不能愛上客人的原則。當她存了一筆錢,馬上到東部海岸邊開了一間咖啡廳,卻因海平面上升和垃圾島的吞噬,夢想眼睜睜地被摧毀。而達赫則是為了心愛的人放下「森林生態碩士高材生」,決定當一名司機,種種原因導致他只能獨自扶養女兒長大,失去心愛人的他,卻比想像中堅強許多。這讓我不禁想起,人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而崩潰,但世界上有更多遭遇不幸的人,當我們糾結在這些小事時,卻有人因為自己的不幸遭遇正在承受更大的苦。社會發展之餘所追求的社會福利,往往無法顧全大局,有一些需要幫助的人,他們正在黑暗中奮鬥,卻無人關愛。

整本書中令我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原先要自我了結的阿莉思,經歷痛苦過後的她,因各種偶然治癒了她的心靈而打消尋死念頭。她的兒子四歲時因為一場意外而去世,不能接受現實的她,在腦海裡有另一個版本的故事,她透過行為和文筆把兒子寫活,如同他還在世一樣,直到故事最後,我們才知道事情的真實樣貌。這讓我有些許疑問,有時候人們沒有強大的能力接受事實,而接受真相真的對自己是好的嗎?還是活在幻想當中,用意識保護自己脆弱的心靈才是好的呢?

本書另一個啟發我的議題是:當成群的垃圾隨著巨大的浪潮席捲臺灣東部海岸,如此奇觀吸引許多媒體與記者。他們以陌生的眼神看著這熟悉的事物侵蝕海岸,並為此感到新奇,卻未發現這面積堪比44個臺灣的垃圾島或許有一部分垃圾曾是自己丟下的。此風波過後,留下來整頓環境的也是那些造成最少污染的村民,城市、工業區裡的元兇卻持續地對地球植入慢性病毒。整個東部海岸瀰漫著令人窒息的氣息、和死亡的氛圍。生態被摧毀、生物被折磨,村民和原住民生被污染的環境影響身心。天災和人禍同樣都是災難,但為何能避免的卻比不能預防的還要來的令人咋舌?為何承擔的往往不是造成問題的人?

此書使我以不同角度看待這個世界,書中有環境、愛情、人際和自我選擇等豐富議題。我很難對書中的角色有人格價值的評斷,因為人會變成現今這個樣子一定有種種原因,有時候事實並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有時候生活不能選擇,在現實中也是。我學到了如何以更嚴謹、更多層面看待一件事,並且以另一個角度看待環境污染、弱勢族群、心理健康等議題。

四、討論議題:

遇到困難時,在沒有足夠的能力下,你會選擇面對殘酷的現實還是用自我意識的謊言保護自己脆弱的心靈?
在發展與污染中,如何顧全大局?而人類行為的後果又應該誰來承擔? 

© 2023 林口康橋中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