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與惡:一念之隔

2023-04-25

特優 

指導老師:陳靖老師

班  級:1102

作  者:蔡沛辰

閱讀書名:動物農場

原文書名:Animal Farm

書籍作者:George Orwell

出版單位: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年月:2018年6月

版  次:初版

一、圖書作者與內容簡介:

作者喬治.奧威爾生於英屬印度,先後做過洗碗工人、碼頭工人、書店店員等,生活過得相當貧困,因此明白社會底層的感受,深刻體會獨裁政治的悲哀。其代表作《動物農場》即藉動物自我治理諷刺集權主義社會的腐敗、抨擊獨裁社會的殘暴。

二、內容摘錄:

1. 四條腿好,兩條腿壞。(p.46)
2. 「光勇敢是不夠的,」吱嘎說。「忠誠和服從更為重要。」(p.64)
3. 如今拿破崙被提到時不能隨隨便便稱為「拿破崙」了。任何時候談起他,都必須按正規方式稱「我們的領袖拿破崙同志」(p.94)
4. 四條腿好,兩條腿更好。(p.129)
5. 凡動物一律平等,但是有些動物比別的動物更加平等。(p.130)
6. 敢情的動物們從窗外朝裏望,目光從豬移到人,再從人移到豬,又重新從豬移到人,要分清哪張臉是豬的,哪張臉是人的,已經不可能了。(p.136)

三、我的觀點:

這本書透過農場裡的動物自我管理,諷刺當權者的腐敗和獨裁政治的黑暗。動物們從一開始訂定七誡、彼此尊重和包容的日子,到後來由一群豬獨裁統治、壓榨其他動物、染上人類的惡習僅僅花費四年左右的時間。這期間所有動物都對於農場的改變持有不同的看法,也都影射著蘇聯歷史上的不同角色。

首先,這本書中我最想深入探討的動物是綿羊。在書裡描寫的綿羊表面上不算是聰明的動物,寫在牆上的七誡是怎麼背也背不起來,他們總是在動物們討論遇到困難時,或是豬和其他動物意見不合時,大聲嚷嚷著:「四條腿好,兩條腿壞!」打斷會議的進行,當然當下遇到的問題也就不了了之了。到了故事的尾聲,綿羊們更是受了當權者的洗腦而把口號改成:「四條腿好,兩條腿更好!」再透過一次又一次的喊著口號沖淡農場裡動物們對於豬用兩條腿走路的疑惑和不安。很多文獻和分析都表明了書中的羊群象徵著愚笨的大眾,缺乏主見的個性容易被當權者牽著鼻子走。不過對此我有不同的想法。我認為羊群並非完全不知道自己口中喊的口號的意義,更不認為他們是因為愚笨,所以順從著當權者的話術成為他們腳下的棋子,相反的我認為羊群的做法是出自於自保,而且是一種在迫於無奈下所能選擇的最好的作法。

更進一步來說,書中有提到類似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批鬥」行為,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是掌握權力的物種(豬)或是佔有優勢的物種(狗),就算是無辜的也會被講成有罪的;再者,我注意每一次動物農場出現戰爭時,羊群中必定會有犧牲者。似乎在暗示著如果什麼都不做,最後犧牲的必定會是牠們。所以牠們才會選擇迎合當權者,選擇當動物中被笑傻瓜的口號傳播者,因此羊群也只是在對於自身極度不利的環境下做出最有利於自身的選擇罷了。這也讓我反思在現今社會普世價值中的壞人,或許只是在錯誤的環境下成長,才會選擇犯罪或是逃避。

另外,書中真實的筆觸將人性的貪婪及惡描繪得非常真實,深刻的刻畫出人如何從一開始的善良一步一步墮落。我並不認為拿破崙從一開始就是集權、刻薄、毫無同情心的人,而是沉浸在權力後,慢慢被貪婪所吞噬。因此我認為人在一開始沒有絕對的善惡,就像人們常說的:「聰明是一種天賦,善良是一種選擇」,善念、惡念同時都存在所有人的心中,但是好人和壞人之間的差別就在於他們選擇用不同的方法面對事情,「一念地獄,一念菩提」。

我也體會到,每個行為背後都有代價和責任,所以人們小心翼翼的灌溉心中的善念、抑制所有的惡念。只因為當一個好人不容易,要墮落卻很輕鬆。其他動物是不懂這些的,只有人類有能力去思辨什麼是善的、什麼是惡的。每個人都需要這樣努力抑制壞念頭辛苦的活著,只有人有這樣的煩惱,但也只有人,有這樣的智慧。因此就算什麼都忘記了,也千萬不可以忘記善良,否則社會就會像動物農場一樣一步一步走向毀滅。

四、討論議題:

在大環境的壓榨下,有多少人是被迫做出不好的選擇?
善惡只有一念之隔,要如何控制自己不做出壞的選擇?

© 2023 林口康橋中學圖書館。 版權所有。
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
免費建立您的網站!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